当前位置: 首页>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人座谈会专题

浙江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人代表的发言

作者: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工商联副主席 管珍珍 发布时间: 2022-06-11

  自今年6月最高检、全国工商联等国家九部委出台《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以来,嘉兴市秀洲区工商联会同秀洲区检察院等部门在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方面先行先试,通过打好“三张牌”,跨省区完成了一家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引导民营企业合规经营,助力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打好“多部门”联动牌,形成涉案企业合规监督评估工作合力
  在地方党委领导下,建章立制、部门联动、组建团队、高效协同,形成涉案企业合规监督评估工作合力。一是出台企业合规法律监督专项意见。在嘉兴市秀洲区委支持下,秀洲区检察院、区工商联联合15家部门,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共同推进企业合规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试行)》。建立健全联席会议、企业合规培育、执法提前介入、案件会商通报等七方面机制,为开展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成立企业合规监督评估专门机构。针对涉案企业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组建了由秀洲区工商联、区科技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嘉兴市秀洲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任主任,办公室设在区工商联,负责日常工作;三是组建企业合规监督评估专业人员。秀洲区工商联牵头,组建由区科技局、区市场监管局等政府部门业务骨干和专业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中介机构组成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并邀请嘉兴市秀洲区人大代表、秀洲区政协委员全程参与监督。
  二、打好“一体化”协作牌,跨省联合开展涉案企业合规监督评估
  依托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跨区联动、开展调查、沟通协商,依法依规启动涉案企业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一是引导涉案企业开展合规监督评估。去年12月,我区一家民营企业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被移送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收到企业情况反映后,嘉兴市秀洲区工商联会同秀洲区检察院积极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加强思想教育,引导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同时考虑跨省协调的地域障碍,第一时间向嘉兴市秀洲区委汇报,争取主要领导重视和支持,由秀洲区委政法委牵头,秀洲区检察院与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进行沟通协调,秀洲区工商联积极做好涉案企业思想引导,促其自愿认罪认罚。二是发挥长三角跨区域协作机制作用。在嘉兴市秀洲区检察院的努力下,浦东新区检察院根据《长三角区域检察协作工作办法》规定,向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申请启动长三角跨区域协作机制。嘉兴市秀洲区检察院协助浦东新区检察院开展社会调查,综合考虑涉案标的较小、主观恶意较轻、社会影响较低,符合企业合规试点及第三方机制适用条件,经研究同意涉案企业开展第三方合规监督评估。自此,一场跨省区的涉案企业第三方合规监督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三、打好“第三方”监督牌,专业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监督评估
  发挥第三方机制作用,督促整改、独立监管、公开听证,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推动民营企业合规发展。一是提出具体建设意见。在充分调查、分析涉案企业管控漏洞基础上,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组建合规建设工作团队、制定合规整改计划、建立合规专项管理体系等方面提出了系统性的建设意见。二是进行有效监督评估。第三方组织制定监督评估工作方案,通过请上来听合规进展汇报、走下去督查合规整改情况、面对面与合规团队问询交流、盲盒式抽查合规台账资料等方式,依法依规开展监督评估,对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提出监督建议。三是形成监督评估报告。嘉兴市秀洲区工商联、秀洲区检察院多次组织召开第三方机构考察评估会议,听取涉案企业合规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整改计划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评估。最终由嘉兴市秀洲区工商联形成监督评估报告,由秀洲区检察院提交给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并得到认可,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通过举行合规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依法对涉案企业作出不起诉处理。
  该案件作为浙江省第一个跨省区涉案企业合规监督评估案例,并得到圆满解决,这得益于嘉兴市秀洲区涉案企业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机制的尽早建立,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检察协作机制的作用发挥,也得益于第三方组织专业人员的有效监督,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同时,在实际推进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做好此项工作,有关配套制度和机制还需要顶层设计,如第三方组织工作经费、收费标准和工商联人员保障等还有待进一步细化明确,希望上级领导予以重视。
附件下载:

主办: 国家层面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