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人座谈会专题

福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人代表的发言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莆田市税务局法制科科长 曾嵩峰 发布时间: 2022-06-11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省莆田市检察院经过多方调研论证,采取行政监管为主的第三方监管思路,目前已经通过市委深改委发文的形式,建立了以行政监管为主、多元主体参与的企业合规监管机制。现在我就参与企业合规建设及其监督评估工作,谈一些体会。

  一、行政部门深度参与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的意义
  莆田市是全国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总数92.5%,在全市经济总量中占有重要地位。但莆田民营企业多家族化经营色彩浓厚,许多企业管理较为粗放,内控机制薄弱。莆田市检察院建立企业合规监管委员会平台,吸收行政部门作为主要的监管主体,这有利于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涉案企业合规监管方面的职能优势和实践经验,将合规经营的理念、合规从宽的政策通过行政机关的执法活动落实到常态化工作中,解决我市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二、行政部门在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中发挥的作用
  一是以点带面,以涉案企业的合规整改带动同类企业的合规建设。以莆田市健康产业虚开增值税发票系列案为例,莆田市税务局在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之后,对涉案20家企业作出了罚款170万元的决定。在要求涉案企业切实整改的同时,根据检察建议,加强对该健康产业园内100多家医疗企业的涉税法律宣传,辅导、督促企业建立规范的涉税风控制度。以点带面,以案促改,实现整改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
  二是丰富内涵,将企业合规改革从事后刑事激励向事前预防推进。与检察机关、专业人士等通力合作,针对涉税犯罪高发易发行业,指导企业将合规要素内化于生产经营活动,为企业发展注入法治因子。目前,莆田市税务局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企业涉税合规管理指引》,从风险提示、后果警示、风险预防、风险识别和风险应对等5个层次助力企业建设税务合规管理体系。以该指引发布为契机,税检两家深入莆田鞋服、医疗等行业开展合规辅导4场次,下一步拟对建筑、黄金珠宝等行业开展相应的合规辅导,最大限度减少和预防企业涉税犯罪,服务和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是行政监管力量有限,建议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等民间团体的作用。行政监管为主模式虽然保障了监管的客观性、廉洁性,但是也需要考虑行政人员参与监管的时间精力、激励机制等问题。全面铺开企业合规制度后,监管力量可能存在不足,例如行政监管在异地协作、行政人员经费开支方面受制较多。行业协会、商会等民间团体、社会组织,是政府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纽带。建议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的服务、监督、推介功能,推动会员企业合规守法。如通过协会内部的惩戒、法务机构履行合规整改等监管职能;通过行业协会制定、完善行业公约、行业标准、行业自律机制,规范企业行为;通过商会内部宣传、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引导会员企业开展合规建设。 
  二是合规人才激励机制缺失,建议加强合规人才建设。行政人员履职考核基本上依托部门内部,其作为合规监管人员,履职的成效对行政人员的绩效考核、工作评价几乎没有直接的影响。建议:1.制定有效的考核奖惩办法。对履职人员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测评考核,对考核优秀人员给予物质或精神上奖励;2.建立相应的经费保障体系。因第三方组织在合规中承担着调查、评估、监督、考察职能,这些工作耗时长、任务重,往往需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因此,可结合实际建立相应的经费保障体系,为履职人员设置合理的工作津贴;3.增设第三方组织成员执业风险豁免制度。即只要不是故意帮助涉案企业骗取不起诉或履职中存在重大过失等行为的,在第三方机制程序结束后,第三方组织成员不应被处罚、处分等。
  三是异地企业合规整改难度大,建议建立异地协作机制。由于企业合规还处于试点阶段,行政监管在面对异地企业的合规考察时力不从心,实际工作中不时出现异地机关不予配合的情况,履职难度较大,本地的行政人员赴外地考察发生的必要差旅费用,因财政预算问题无法开支。信息网络时代下,企业跨区域经营已是常态,建议从中央层面建立健全异地行政协作机制,避免个案取证、监管履职方面的困境。明确需要异地监管的案件,当地有关部门应予以配合,对外调支出费用,通过列入行政部门经费预算、设立第三方监管账户或合规监管基金等方式,为合规监管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附件下载:

主办: 国家层面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