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福建省召开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部署会

来源:法律服务部 发布时间: 2022-05-07

  4月29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检察院会同省工商联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部署会。省财政厅、省政府国资委、省司法厅、省生态环境厅、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贸促会等管委会成员单位领导、联络员,部分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贯彻最高检和全国工商联有关会议精神,深入总结全省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对全省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作出部署。

  福建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施忠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施忠华指出,福建被确定为第二期改革试点省份后,省检察院党组及时研究部署,一年多来在各单位的协作配合、共同推动下,改革试点工作推进顺利,改革成效得到试点地区党委、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改革试点虽然取得积极成效,但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要有清醒的认识,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已经部署,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商请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合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走深走实。要围绕“五项关键工作”:一是准确把握企业合规案件及第三方机制适用条件;二是加快建立完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及专业人员库;三是以严格审查把关促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四是以依法能动履职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五是进一步完善涉案企业合规各项配套制度,全面推开全省改革试点工作,努力形成福建特色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经验,为全方位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家荣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家荣指出,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对于营造全省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法治稳企业稳预期、保就业保民生、促进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工商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民营经济的桥梁纽带,与企业合规监管的第三方身份天然吻合,工作开展具有便利条件,工作目标更有同一性。全省各级工商联要把握好协调定位,发挥好组织优势,统筹好基层力量,把企业合规监管融入到促进“两个健康”的各项工作中,努力形成各级共同抓合规、企业主动做合规、商会积极推合规的浓厚氛围。全省各级工商联要切实担负起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责任,做好联通沟通、协同协力、主动服务工作,不断推进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专业化制度化。

  部署会由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叶燕培主持。

  莆田市检察院检察长许志鹏、晋江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文龙、三明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朱昶凯、平潭综合实验区工商联主席林润就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进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建设,作经验交流发言。

  部署会后,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相关人员培训讲座接续进行。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陈亮就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有关问题进行解读。省工商联会员部部长、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郑玉明作培训小结,并强调专业人员日常管理和纪律要求。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全省各市、县(区)检察院、工商联。各市、县(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及同级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联席会议召集人、成员,驻地的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各市、县(区)检察院分管经济犯罪检察、法律政策研究工作的负责同志、业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同级工商联相关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

附件下载:

主办: 国家层面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