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最高检、全国工商联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部署会专题

全链条闭环管理 全流程优化服务 高质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

作者:宁波市工商业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22-06-11
  近年来,宁波市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工商联等部门关于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合规预防、合规管理、合规警示“三管齐下”,做到全链条闭环管理、全流程优化服务,努力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娘家人”,助力宁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
  一、强化合规预防,突出源头赋能,提升企业加强合规建设的主动性
  充分发挥与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主动携手检察机关加强企业合规宣传,强化企业合规预防,引导企业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制定实施合规预警五年行动计划。我会根据宁波民营企业的行业类型、区域分布等特点,在依托基层商会组织充分调研征集企业合规需求的基础上,联合检察机关共同制定了合规预警五年行动计划,计划从2021年至2025年,对全市2500家企业开展合规教育、实施合规预警,提升企业的合规意识。持续开展法治宣传。2021年以来,携手市县两级检察机关组建了11个“企业合规法治宣讲团”,开发企业外贸、税务、金融、知识产权保护、市场交易、企业内部管理、清廉民企建设等领域涉企刑事法治课程10余门,根据企业需求推行“菜单式私人定制”服务,累计为全市500余家企业11000余名员工开展法治宣讲200余次,有效提升了企业及员工的刑事合规意识,从源头上赋能企业合规建设。
  二、强化合规管理,推进实践创新,增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实效性
  一是加强战略合作,深化理论研究。我会早在2015年就与市检察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主要领导每年互访一次,每年开展一个主题活动。2020年初,我会依托战略合作平台,联合市检察院着手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考察分析研究,共同组织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宁波大学等7所高校学者召开专家论证会,《法治日报》予以专题报道。在专家论证会成果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涉罪企业刑事合规考察制度的意见》,探索建立由政府主管部门担任考察机关的企业合规监管模式,为后续开展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二是搭建组织平台,完善制度体系。2021年7月20日,我会积极协调宁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国资委、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宁波银保监局、市公安局、宁波海关、宁波海警局、市贸促会等12家单位,联合召开宁波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筹备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确定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工商联,审议了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组成人员,推选出管委会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等人选;会议审议通过了《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首批入库人选推选方案》和《宁波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等6项工作机制,为进一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奠定了制度基础。
  三是持续推进试点,改革成效初显。2020年10月,宁波被省检察院确定为全省开展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法律监督试点单位,2021年3月被列入全国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地区。我会与市检察院及时成立工作专班,把涉案企业合规考察机制作为双方合作的重点工程。截至目前,我市已对12家涉案企业适用合规考察机制,主要包括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串通招投标、走私普通货物、虚开发票以及侵犯知识产权等案件,其中2件获评2021年度全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例。涉及的17家企业既有民营企业,也有国有企业;既有本土企业,也有外地企业。目前,已有8家企业在合规考察期限届满后完成公开听证程序,通过了合规考察;根据合规考察结果,已经对其中2家企业作出不起诉决定。其中,1起案件在合规考察期限届满后由省检察院贾宇检察长主持召开公开听证,并在第三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进行宣传介绍。
  三、强化合规警示,突出以案说法,发挥企业合规案件的带动性
  一是以案说法,以点带面,持续推进行业合规整改。注重以个案企业合规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推动行业合规建设。例如,鄞州区检察院在办理某公司串通招投标案中,企业负责人在该区建筑行业协会中多次就合规整改进行现身说法,邀请行业协会负责人参与合规听证,有效提升了行业合规意识。再如,慈溪市检察院在办理某汽车零部件企业合规建设中,发现这类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有一定普遍性,慈溪市工商联联合慈溪市检察院在该行业协会建立了检察联络室,督促行业加强自律,为合规经营的企业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二是精准建议,整改风险,积极推进诉后合规工作。在办理涉企案件中,针对部分企业暴露出的漏洞,积极协调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企业整改潜在风险点。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发出涉企检察建议30余份,均回复整改。在部分案件办理中,结合涉案企业不同情况,综合运用合规考察监管模式与检察建议模式,推进合规建设,促进诉源治理。例如,慈溪市检察院在办理马某等串通招投标案中,涉案企业10余家。一方面,针对侦查机关仅认定为个人犯罪的情况,准确把握定性,认定其中4人涉及单位犯罪。对相应4家企业开展第三方监管合规评估机制,通过合规考察后,对企业不予追诉。另一方面,对另外7家涉案企业,通过检察建议方式督促合规整改,向当地建筑业协会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业整顿,推进行业合规,该案获评2021年度全省检察机关诉源治理精品案例。

  下一步,我会将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加强与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不断优化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机制,努力为全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贡献宁波智慧。 

附件下载:

主办: 国家层面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